常見問題

budda2催眠等同睡眠?

不是。很多人因催眠一詞中帶有「眠」字而將其和睡覺聯繫上。我不得不承認在催眠狀態時那種半夢半醒的感覺和睡眠十分相似,不過,和睡眠不同的,是催眠狀態下,你可以照常聆聽、照常和治療師對話。你的意識是高度集中,較容易勾起遺忘了的回憶或被壓抑的情緒和想法,讓你能將之處理。

所有人都會被催眠?

不是。所有催眠都是自我催眠,催眠治療師要先得到受者的同意,才能將他帶入催眠狀態,絕對不能強迫對方。如果你不想被催眠,沒有人可以強迫你。

催眠必須用懷表?

不是。催眠治療師只需要運用手勢或說話技巧,就可以引導被催眠者進入催眠狀態。懷表只是其中一種引導當時人進入催眠狀態的小道具,除懷表外,亦可選用波子、水晶球等小道具。

我被催眠後會不能醒過來?

不會。每當催眠完結時,催眠治療師會將當時人導出催眠狀態,使之回復清醒,就好像無論你睡得多深也會醒過來一樣。我只會笑說會有些人因催眠太舒服而希望過程可以延長,不願清醒過來。

testing如何選擇催眠治療師?

要留意催眠治療師的專業資格、口碑、以及是否具有豐富經驗及資歷。本港沒有官方認可的催眠治療師培訓及註冊制度,治療師多由英美等地的專業催眠治療協會認可,花多眼亂,有些協會簽發證書的條件較為寬鬆,質素難免參次。應挑較具知名度的催眠治療師專業組織如 American Council of Hypnotist Examiners等協會,水準會較高。

意志力強的人較難被催眠?

不是。每個人的催眠能力 (suggestibility) 都不同,普遍來說,想像力豐富的人會較易被催眠,和意志力強弱無關,而且經過練習,可以加快進入催眠狀態的速度。

甚麼人不適合接受催眠治療?

有幻聽幻覺者均不適合接受催眠治療。

我會被催眠治療師控制嗎?

不會。很多人以為可以透過催眠來控制其他人的思想,或者強迫受者將秘密吐出。其實在過程中,受者擁有絕對的控制權,可以選擇是否向催眠治療師透露心中所想,又或者將催眠隨時終斷。

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將問題解決?

所需時間視乎問題的嚴重性及時間性,問題積累越久、牽連範圍越廣,所需時間較長,但一般來說,約要經過3至4節治療,每節治療時間約為1小時或以上。